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

學測作文班,會考國文解析,國中國小作文補習班推薦 - 張老師創作藝坊

文章来源:由「百度新聞」平台非商業用途取用"https://baijiahao.baidu.com/s?id=1779194549004730174&wfr=spider&for=pc"

了解考試作文規則
首先要明確,我所談論的是應試作文,而非用于情感表達的隨筆。這兩者有著很大的區別。考試作文在閱卷時有一套統一的評分標準。考試就像一場游戲,要取得勝利就必須遵守游戲規則,否則將被淘汰。考試作文也是如此。所以,首先要了解高考作文評分細則,然后結合規則來進行寫作。
我回想起當初教導侄子時,我就讓他們找一本作文專題訓練書籍或者試卷來練習。書上有很多作文題目,最好每天讓孩子選擇一道題目,嘗試從多個角度去展開思考。一般而言,一則材料至少可以提出三個不同的觀點。具體數量視情況而定。這樣的訓練可以幫助孩子培養靈活的思維和寫作能力。
培養多角度敘述的能力
同一個材料,不同的立意會導致不同的敘述角度。我教過一個學生,他不會運用材料。我給他布置了一項強化練習:假設情境是母親在小區門口賣水果……然后要求他從“勤勞”、“善良”、“正直”、“精明”、充滿正義感這五個不同的主題角度來敘述事件。學會從多個角度敘述材料是寫出好作文的關鍵之一。
運用記敘和描寫手法
在議論文中,記敘和描寫手法是必不可少的。議論文需要有合理的論據和證據支持,而記敘和描寫可以提供具體的事件和細節。有些學生在敘述時可能會寫上三四百字,文章就變得雜亂無章。為了改善這種情況,我建議孩子們做這樣的練習:給他們一個事件,并要求他們在100字以內把事件敘述清楚。通過這樣的練習,孩子們可以學會精確地表達觀點和細節。
積累素材,做讀書筆記
寫作需要充分的素材支持,如事跡、名言、典故等。孩子們需要自己積累這些素材。我建議家長們為孩子準備一本厚厚的筆記本,鼓勵他們將有用的素材寫下來或者貼到筆記本上。這樣的習慣可以幫助孩子們不斷積累素材,并在寫作時能夠快速找到合適的例子和引用。


關鍵字標籤:學測作文解析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